《贵阳之窗 》 | 是当地最全面的信息,企业发布。媒体营销网络中心
脱贫大决战:贵州大扶贫系列报道之一百零九
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之窗 > 新闻 > 脱贫大决战:贵州大扶贫系列报道之一百零九
脱贫大决战:贵州大扶贫系列报道之一百零九
2020-11-05 18:11 来源: 魅力贵州 编辑: 李编 点击:

脱贫大决战:贵州大扶贫系列报道之一百零九

我的扶贫路———补短板、抓产业、扎牢帮扶工作的篱笆

甘大平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

2019年3月起,承蒙组织的信任,我受任葛洞村集团驻村工作队队长、脱贫攻坚作战室主任。彼时,我已是57岁的“老骥”了,可我依旧保持着“志在千里”的抱负。而今,我怀揣着脱贫攻坚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的光荣使命,将自己当着一名村里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情系群众,激情干事。作为葛洞村脱贫攻坚领头人,一旦有闲暇之时,我便奔波于各贫困户家庭,以心贴心,以情动情,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向他们宣传脱贫良策,力求为葛洞村的脱贫攻坚付出自己的满腔热血。通过两年多的努力,群众自觉摒弃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村寨治理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现在葛洞的村民腰包鼓了,生活富裕了,村寨美了,邻里和谐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均有所提升,我感到十分地满足与欣慰。

3年来,我时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扶贫工作中,在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动种植产业发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开展农村环境改善等方面尽了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同时,在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实践中,对结对帮扶如何有效改善农村贫困落后的现状也有很多感悟。

带领作战室全体党员为村民抢收收割稻谷

一、抓好精准帮扶,着力解决特殊群体困难

葛洞村位于葛洞村位于福泉市凤山镇东北面,全村国土面积9.45 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96.88亩,下辖7个村民小组,共413户1477人。少数民族(苗族)占全村总人口的85﹪。全村以刺梨为主打产业,兼发展烤烟及高粱等其他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依然存在一定的困难。为开展精准帮扶,我经常性走访帮扶户家中,了解近期生产生活情况,优化、调整、落实“一户潘良先一策”帮扶计划;为张德华、吴仕忠、潘良先等21潘良先特殊群体解决生活困难,从2018年起,我多方协调筹措补助资金十多万元,对1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他们日常的生产生活困难,受益群众达80%以上,受到了村民的好评。

因地制宜发展刺梨产业

二、注重因地制宜,力求扶贫产业“选的准”

葛洞村共有耕地面积1641亩,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为带葛洞村村民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我将产业发展摆在了重要位置,产业培育的难点就在于因地制宜,依托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培育的方向。一是突出绿色为先。针对葛洞村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的特点,在产业发展中要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重点发展生态种植业。二是突出因地制宜。引入刺梨种植,就特点而言,刺梨对土地的选择性不高、耐干旱,可种植在荒岭薄地,需水量小,坡地可种植,种植技术相对简单,完全不与粮争地,又达到了脱贫增收的目的。三是突出全民参与。通过积极引导村民参与产业发展,并重点做好产业发展政策的宣传和经济效益的分析,推进贫困户们参与到种植、管理和销售等工作,在参与中增长技能、获得收入。在今年抓产业发展中,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上半年来购买有机肥32吨用于发展产业,用于刺梨管护奖励及高粱种植等补助,共种植蔬菜15亩、辣椒种植150亩、高粱种植400亩、烤烟种植120亩、大福姜种植80亩。同时,还申请葛洞村稻田养鱼项目50亩,多方提高群众收益,今年,仅刺梨收入上万元都有五户。如今,良好的收成为刺梨产业发展明确了目标、增强了信心、找到了销路,产业种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又向省委组织部争取了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0万元,入股福泉市福供电子商务公司,每年可获利7万元,利益链接到全部贫困户。

和凤山镇镇长到中坡组检查指导产业发展

三、补齐基建短板,扎牢脱贫攻坚的篱笆

我通过调研,发现葛洞村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农民靠天吃饭,灌溉设施不完善;硬化道路占全村道路比重很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现象比较严重;村容村貌很差,危房、烂圈随处可见,垃圾污物到处乱扔。基础设施的改善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保障,为解决这些涉及民生的基础设施短板,两年来,通过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共为葛洞村捐款47.55万元,硬化道路1200米,安装路灯89多盏,大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解决了群众晚上出行的照明;结合“百寨示范”工作要求,通过五引导五教育,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得到极大调动和激发,先后投工投劳3500余人次、集资18.5万元,共建成文化广场7个、休闲广场1个,面积约8100㎡,建成小组会议室2个,小组公共厕所6个。硬化通组路4条12.8公里,建成产业路5条12.6公里,其中硬化产业路1.2公里,维修灌溉沟渠3条2.1公里2630立方米;重建围墙500多米,危房改造32户,建设垃圾投放点15个;公路沿线绿化种植花卉5000棵、绿化面积约8000平方米、绿化树木500多株,实现对全村道路的绿化。如今,全村院落整齐、道路宽敞,环境干净,村容寨貌不断改善,全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在葛洞村中坡组组织指导成立中坡组股份经济合作社

四、常抓思想教育,着力开展扶志扶智行动

帮扶工作的根本在“授之以渔”,通过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争做脱贫攻坚先锋”活动,并撰写《传承家风家训 助力脱贫攻坚》海外之声、人民日报融媒体发表,把“扶智”与“扶志”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转变村民固有思维才是实现稳定脱贫、彻底摘掉贫困帽子的根本。两年来,我在村上多次组织开展了“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分享会,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合作社负责人硐铁参观学习,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贵定高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刺梨购销市场行情及深加工项目,想方设法树立村民脱贫信心、开阔村民发展视野。为解决村环境卫生清扫难题,倡导实行门前三包并组建了葛洞卫生清扫队,采用公益岗位劳务补助等方式鼓励村民用劳动创造幸福,打消“不劳而获”“等靠要”等不良社会风气,促进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如今,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实干带来幸福明天已经在葛洞村深入人心。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葛洞村实现了贫困人口实现整村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退档脱贫。三年多来,葛洞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也多次被评为优秀。但是,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仍然在继续,实现稳定脱贫、特殊群体关怀、产业持续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依然艰巨,葛洞村依然是我最大的牵挂!

相关新闻
美图
美图最新热图·百态故事·大美印象·摄影
贵阳之窗 声明
1.凡注明“来源:贵阳之窗”或"来源:贵阳之窗网"的稿件,均为贵阳之窗的原创稿件,版权均属贵阳之窗所有。未经贵阳之窗报社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转载、下载或建立镜像等。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贵阳之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遇转载作品内容、版权问题,以及违法信息、不良信息等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4.贵阳之窗网用户申请删除信息指南,请点击“删稿流程”——贵阳之窗网删稿申请单
贵阳之窗网联系方式:QQ64975098
Copyright c 2010-2018 http://www.gyzc.qhscw.net/xinwen/ 新闻 版权所有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 QQ64975098
auto.whuu.cn autos.ucdaily.cn autos.065w.cn wap.xedd.cn 3g.gdrxw.cn www.hcxx.hbv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