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之窗 》 | 是当地最全面的信息,企业发布。媒体营销网络中心
疏通城市经济毛细血管:宏立城集团花果园商圈“小店集聚区”发展正当时
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之窗 > 新闻 > 疏通城市经济毛细血管:宏立城集团花果园商圈“小店集聚区”发展正当时
疏通城市经济毛细血管:宏立城集团花果园商圈“小店集聚区”发展正当时
2020-12-28 17:55 来源: 未知 编辑: 乐小编 点击:

从每天早上的肠旺面、老素粉,到中午休闲时的奶茶店、砂锅饭,再到夜幕降临后的烧烤摊,贵阳城里的一家家小店,在为城市带来浓浓烟火气的同时,还吸纳了大量就业者,成为畅通社会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小店8000多万户,带动就业约2亿人。

(位于花果园M区的厨非小馆人气兴旺)

今年10月10日,南明区印发《推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试点方案》,明确到2022年在区域内培育小店集聚区8个,赋能服务企业5家,营造丰富、有序、活跃的小店经济发展环境。该《方案》提出,小店集聚区主要选取花果园数字化社区小店集聚区等8个区域;5个赋能服务企业其中有3家总部位于花果园:贵州云图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贵州佰仕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电商服务平台、贵州合力超市集团作为物流服务企业。

(花果园遍布舌尖上的美食小店)

拥有“百万级流量”的花果园商圈位于贵阳市几何中心,是一个集住宅、商业、写字楼、公寓、学校、大型商场、医院、公园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拥有大量的集中商业体和社区商业,这些元素相互交融,为小店经济的落地生根,激发区域消费潜力,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百万级人流量”

催生小店经济发展

今年8月,花果园餐饮店老板万国标的店铺第二次入选“2020贵阳城市必吃榜”。每年,大众点评都从贵阳一万多家餐厅中,根据用户评价、评委实地探访等多项标准,筛选出10家左右“城市必吃榜”餐厅,竞争激烈,入围难度极高,全贵阳一共只有三家餐厅连续两年上榜,两家都在花果园,万国标所经营的餐厅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万国标和妻子自2016年开始在花果园财富广场销售雷山鱼酱酸汤鱼。四年多来,随着花果园人流量不断增加,成为省外游客集散点,与此同时,万国标的小店赢得了众多食客的喜爱。

(健身房遍布花果园各个区域)

小店通常指面向居民消费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家庭服务、配送服务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雇员10人以下或年营业额100万元以下的微型企业,及年营业额1500万元以下的网店。由此形成促进大众就业、服务改善民生、驱动多元化消费的经济形态,称为小店经济。

花果园日均人流量超过百万次,目前已入住45万余人,商业体量规模近300万平方米。高人气、大流量让越来越多的小店集聚花果园,并在这里生更发芽。2020年,南明区市场主体约108000户,其中,花果园市场主体约40500户,占37.5%,带动就业3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花果园市场主体新增了10800户。

(花果园筑城映像·乐街)

紧邻花果园西出口风雨桥处的筑城映像·乐街是花果园第一条社区商业步行街,浓缩着贵阳记忆,并以完善的配套设施为居民、游客提供着便利。据统计,筑城映像·乐街现有商家300余户,其中餐饮行业占75%左右。黔味美食得到了众多省外游客的追捧。

“现在花果园人流量不断在增加,来这里的省外游客越来越多,受益于这样的人气,我们的餐厅也开始有了名气”。万国标介绍,每年六月到十月是旅游旺季,食客三成都是省外游客。有很多游客是第二次、第三次来消费,还有一些是朋友推荐前来,回头客非常多。

(花果园筑城映像·乐街开业以来一直保持较高人气)

有业内人士分析,小店在依托新技术、新模式增强盈利能力的同时,也将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价廉物美的商品、丰富便利的服务和更多拓展功能带来的“惊喜”,将有助于提升周边居民的生活幸福感。

利好因素齐全

助推小店经济壮大

小店的意义不仅在于这些生活“小事”,还在于吸收了大量灵活就业人员。有许多小店是“夫妻档”,也有不少夫妻一方在外工作、另一方打理小店补贴家用,还有一些小店则是品牌连锁店的雏形,通过小店摸索经营模式,为品牌发展壮大做试验场景。

位于花果园国际中心3号楼后广场的黔诚·贵厨酸汤牛肉是花果园另一家连续两年入围“城市必吃榜”的餐厅,其浓郁的酸汤、鲜嫩的牛肉让万千食客流连忘返。黔诚·贵厨酸汤牛肉2016年正式开业,老板是浙江人陈健伟,拥有十余年的餐饮行业从业经历。“从2015年筹备开店到现在,我见证了花果园的日益繁华,这里的高人气从客源上对打造'黔诚·贵厨'品牌起到了促进作用”,陈健伟说。

(黔诚·贵厨酸汤牛肉一年四季客流爆满)

黔诚·贵厨酸汤牛肉开业四个月即开始盈利,不到半年日均销售额就突破了一万元。黔诚·贵厨酸汤牛肉店铺经营面积只有200平米左右,现在日均销售额基本上都在四万以上,年销售额超过一千三百万,在全国同类餐饮店中位居前列。如今,黔诚·贵厨已经成为一个连锁品牌,仅在贵阳就有四家店铺。陈健伟说,花果园凭借强大的聚客能力和流量优势,已经成为众多餐饮品牌竞相出海的试验田,多种餐饮类型在这里“百花齐放”,打造了一个对外展示贵州味道的窗口。

(花果园J区,舒家大院火锅店前,食客排队等待进店吃饭)

南明文创产业园位于花果园财富广场2号。站在35楼望出去,辽阔的视野中,青山绿水,让人感觉到心情舒畅。来自黔西县的何听雨、何维姐妹在这里开设了她们的自创服饰店——“一半”原创服饰工作室。何听雨、何维从小就对中国服饰文化着迷。小时候,两人经常在一起做手工,或串珠、或做流苏。长大后,两姐妹追逐自己的梦想,开设了实体店。2018年7月,两姐妹把店面搬到了花果园,“这里人流量大、交通方便,更利于弘扬中国传统服饰文化。”

(何听雨、何维姐妹在花果园财富广场自创服饰店——“一半”原创服饰工作室)

搬到花果园后,何维还在店里办起了茶道、花道,许多顾客都喜欢来她们店里,喝喝茶、聊聊服饰文化,再选上一两件心仪的衣服,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技术企业赋能

小店激发消费活力

南明区《推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试点方案》中明确的5个赋能服务企业中,有3家总部位于花果园,分别是贵州云图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贵州佰仕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电商服务平台、贵州合力超市集团作为物流服务企业。

 

(佰仕佳集团朝气蓬勃的工作环境)

佰仕佳集团总部位于花果园国际金融街5号,创立于2005年8月,是集大数据、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照明、IT信息集成、教育、传媒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化企业。2016年,贵州佰仕佳集团与南明区委区政府合作,共同打造南明区大数据电商产业聚集区,通过人才培育、技术提升、行业引导、产业链优化等工作,促进电子商务产业的聚集和品牌的提升。目前已经有多家创业公司入驻,多家公司发展势头良好。

“这些创业公司中,贵州悟空有货电商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代理电商平台,与老干妈天猫旗舰店合作运营。”贵州佰仕佳集团行政总监杨俊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南明区大数据电商产业聚集区先后获得了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培育点、贵州省青年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

(位于花果园亚太中心的云图时代,公司氛围热火朝天)

贵州云图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巨量引擎(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贵州省代理合作伙伴,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总部位于花果园亚太中心。借助线上新媒体平台,云图时代将为小店赋能创新服务,提供数字化发展路径。工作中,南明区将依托南明区智慧商联体平台,统筹小店市场主体、赋能企业、社会组织、政府等力量,最大化发挥以赋能企业为核心的“赋能智脑”对小店的赋能支撑作用,推动小店向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促进全区小店提质升级、赋能创新服务和营商环境优化。

近年来,贵州旅游行业“井喷式”发展,越来越多人省外游客慕名前来打卡品尝,花果园餐饮店万国标认为这是一个发展自己小店的大好时机。最近他和自己的妻子决定,在花果园寻找合适的位置,扩大经营面积,借助花果园这个平台,扩大小店经营规模,让更多人品尝到雷山鱼酱,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贵州味道。

相关新闻
美图
美图最新热图·百态故事·大美印象·摄影
贵阳之窗 声明
1.凡注明“来源:贵阳之窗”或"来源:贵阳之窗网"的稿件,均为贵阳之窗的原创稿件,版权均属贵阳之窗所有。未经贵阳之窗报社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转载、下载或建立镜像等。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贵阳之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遇转载作品内容、版权问题,以及违法信息、不良信息等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4.贵阳之窗网用户申请删除信息指南,请点击“删稿流程”——贵阳之窗网删稿申请单
贵阳之窗网联系方式:QQ64975098
Copyright c 2010-2018 http://www.gyzc.qhscw.net/xinwen/ 新闻 版权所有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 QQ64975098
autos.l002.cn autos.ciguw.com autos.o029.cn m.dlifgaf.cn 3g.hujiaow.cn 3g.clzx178.cn